2020浩然講座-11/11 黃娟

2020浩然講座【National Award for Arts Lectures】

第二十一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 系列活動
暨 經典通識教育講座

地點:交大圖書館B1浩然國際會議廳
時間:週三(Wed.)13:20–15:10
電話:03-5131233
☆ 線上報名,自由入場 ☆


如需在這個區塊中加入任何內容,請先在區塊中新增小工具、項目列或預先建置版面配置。

11/11(三)13:20 – 15:10

小說家 

黃娟  Joyce WENG

講座—「似夏日豐美.如春陽溫潤:小說家黃娟的文學歷程」

主講人:許素蘭(台灣文學研究者)

 

就題材的開創性、表現手法的獨特性上,都是台灣文學史中不容忽略的聲音;從日治時代到移民驗,從女性自覺到民族歷史,展現了純粹深刻的藝術特質。

2020浩然講座

【講題大綱】

黃娟,本名黃瑞娟,桃園楊梅人,1934年出生於新竹市。1961年開始發表小說,至1968年出國前,共出版三本短篇小說集、一部長篇;出國後因照顧家庭暫停寫作,1985年重新出發,寫作至今。

其文學歷程以「出國」為界,可分為前(1961-1968年)、後(1985至今)兩期,前期作品主要以愛情、婚姻、家庭、親情……等現實議題為題材,後期作品除了以「台美人」的異國生活為創作內容,其觀照視野亦從海外擴展到國內風起雲湧的民主運動與政治事件,寫作題材多元多樣。

黃娟的文學創作,恰似台灣夏日林木蓊鬱、花果豐美,在篤定之中自有昂揚的生命力與熱情;她的敘述文字樸實生動、溫潤如春陽,充滿愛的力量。


【主講人簡介】

許素蘭,台南市人,1953年生。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靜宜大學中文研究所台灣文學組碩士。

曾任《書評書目》雜誌編輯;新竹聖經學院、真理大學台文系、靜宜大學中文系、通識中心兼任講師;國立台灣文學館研究助理、助理研究員,2018年退休。

著有:《昔日之境──許素蘭文學評論集》、《文學與心靈對話》、《給大地寫家書──李喬傳》、《冰山底下的大水河──鄭清文短篇小說研究》(碩士論文)及三十餘篇未結集單篇論文。


主辦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交大共同教育委員會
合辦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贊助單位: 交大校友總會、 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