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雙槍陸文龍》

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雙槍陸文龍》

Fourth Generation of Hsiao Hsi Yuan Puppet Troupe《Double Spear-Lu Wenlong》

演出時間:2021.03/18 (四) 19:30
          2021.03/19 (五) 19:30
演出地點:交大演藝廳 (學生活動中心二樓)
入場方式:免費、報名入場

雙槍陸文龍取自《說岳全傳》改編,故事內容敘述南宋初年,大金國完顏兀朮與岳家軍豐富打鬥情節及王佐斷臂對陸文龍敘述身世經典橋段,展現小西園文武演出之美,保留外台布袋戲熱鬧逗趣的演出氛圍。透過現場演奏及主演原音演出傳統布袋戲及傳統彩樓、小尊古典布袋戲偶呈現傳統布袋戲曲的文化優美,使台灣本土傳統表演藝術更能被看見。

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

在傳統戲曲藝術不斷變化下,小西園掌中劇團團長許王藝師為保留傳統外台戲的一線生機,特命太徒弟邱文建藝師組成「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以掌中技藝的發揚傳承為職志,成為全臺灣唯一仍採用後台演奏的外台戲布袋戲團。

 「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在2012年成立,原是由一群老樂師與邱文建團長合作,數年間歷經了後台樂師一一辭世離開,原以為劇團會就此結束,卻因國寶級樂師-謝耀銘老師堅持文化傳承的理想,在辭世前培育了一批新血,成為了留給劇團最重要的無形資產。

團長邱文建出生於民國七十年,父親邱水勝為屏東上興閣掌中劇團團長,國小四年級即擔任父親助演,在高雄屏東一帶的地方廟會中演出,並從父親身上學得經營劇團的各項事務技巧。之後拜屏東祝安掌中劇團團長陳正義為師;陳團長為台北小西園掌中劇團團長許王藝師的第三弟子。近年來跟隨陳正義團長至小西園掌中劇團學習,在太師父許王藝師鞭策下,操偶技巧與口白藝術更益精進!並多次參與小西園掌中劇團國內外大小演出,如保生文化祭以及瑞典、新加坡等世界各地的演出,並榮獲 2009年7-11盃青年主演大車拼優等、2010年青年主演大車拼優等殊榮。

如今邱文建藝師帶領著這一群年輕團員,憑藉對傳統戲曲的熱愛,近乎義務的支持著劇團運作,並期望帶入年輕的力量,讓傳統布袋戲文化可以延續。

配合防疫政策,進入場館請自備並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者將婉謝入場。
實名制 入場,請依現場服務人員指示於票根後方填寫個資(姓名、電話)。

指導單位 | 文化部
共同主辦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
洽詢電話 | (03) 5731960、5731953
※ 主辦單位保留更動節目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