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

盛世壁藏

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

The Treasures of Prosperity – Murals of Tang Dynasty

暫停開放公告

自「5/16(日)起」暫停開放參觀《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相關活動亦停辦。
往後,將視疫情狀況彈性調整,請密切關注官網 或 FB 粉專公告。

精選唐代皇家與高官貴族墓室的唐代壁畫展出,以章懷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墓中的著名壁畫為主。這些壁畫自二十世紀中期以來陸續在陝西西安及其周邊地區被發現,這個地區正是唐代都城長安及其附近京畿所在,也是唐朝皇室貴戚、京畿大族的墓葬集中地區。

展覽分為「長安」、「風尚」、「融匯」、「重現」四個單元,透過唐代壁畫作品,從宮殿建築、服飾藝術、時尚運動、東西方交流等多方面呈現出大唐藝術與文化風貌;同時介紹壁畫考古與文物科技保護內容,並透過影像、墓室剖面模型、壁畫繪製壁層模型、礦植物顏料樣品等多元展件,豐富視覺層次及增進觀賞樂趣。

單元一:長安

以唐代都城古長安城的地圖來檢示其城市格局,並與當時代世界各城市規模進行對比;除此之外,長安城是當時政治、外交與經濟的中心,有19位皇帝與數千位皇親貴戚、高官要臣都生活於此,亦葬於此,他們的生活,透過陵墓中的壁畫得以顯現於我們面前,因此,做為展覽起始單元,透過考古成果的研究內容,使觀眾能瞭解展覽內容的時空背景與現況。同時,從壁畫內容中介紹唐代官員制度,讓觀眾對唐代皇室與朝廷有直觀的認識。

單元二:風尚

經濟的繁榮、物質的豐富以及中外交流的空前頻繁,使唐代社會生活呈現出開放和多種文化習俗融合的時代特色。女性的自信與美麗、男兒的英勇與矯健,都在壁畫中一個個人物的眉目之間鮮活的傳遞出來。這力量的躍動,不僅展示出強健體魄的力與美,更表達唐人堅強的精神與意志力的超越,在展品中一一展現。

單元三:融匯

唐人對新鮮事物充滿了嚮往之情,他們敞開懷抱,海納四方。盛唐時期長安城商業活躍、市場繁榮,常住人口近百萬,是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國際大都市。這裡吸引了眾多出使結好、商業貿易、求知問學、傳播宗教等各種原因遠涉而來的近十萬背景迥異的域外來客。長安城中的東西兩市彙集了各種異域珍品,作為商業貿易的中心,尤其是西市高鼻深目的胡人更隨處可見。

從壁畫的內容中印證了唐人追求外來物品的風氣不侷限於表象,且滲透到了唐代社會生活各個階層和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這體現出一種兼容並蓄的精神,促使大唐文化的多元蓬勃發展,也是唐代的多元由與寬容的國際化精神內涵。

單元四:重現

墓葬壁畫大多繪製在質地鬆軟的草拌泥與白灰之上,脆弱易碎,加之極易受環境變化的影響,為壁畫的發掘和保護工作打來了極大的挑戰。20世紀50年代以來,陝西的考古工作者和文物保護人員經過近70年的努力耕耘,在壁畫揭取和保護修復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績。使埋藏地下千年的壁畫得以重現。

本單元以1971年開始進行發掘,有「號墓為陵」的最高禮遇的懿德太子墓室為例,以剖面模型介紹其墓室結構;另介紹壁畫繪製過程與考古發現、揭取技術的全貌,從而引導觀眾思考如何能為後代子孫保留這份璀璨的文化遺產的保存、保護課題。


- 推廣活動 -

1. 專題講座兩場:

第一場】經典通識教育講座

邀請陝西歷史博物館研究員,與台灣師大文物保存維護的學者專家進行精彩對談。

 講題:「人文素養與文物保護科技 ─ 談唐代壁畫修復」

  時間:4 / 28(三)13 : 20 – 15 : 10

 地點:圖書館B1浩然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
  楊文宗(陝西歷史博物館研究員)
  張元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第二場】漢服講座

與中華漢服文化創意發展協會合作,邀請知名漢服推廣工作者來淺談漢服與復興,並解析唐代壁畫中的服飾與妝容。

 講題:「華夏有衣,其名漢服 ─ 時世大唐

 時間:5 / 22(六)11 : 00 – 12 : 30

 地點:圖書館B1浩然國際會議廳A廳

 主講人:雪蝶(漢服推廣者)

  講題大綱:
  A、淺談漢服(漢服是什麼?漢服復興背後——?)
  B、唐代服飾概說(女子服飾為主)
  C、《盛世壁藏》展中的服飾與妝容

  參加方式:線上報名

2.「大唐意象」器物設計館校合作展

 ── 陽明交大「文化創意設計」課程成果發表

運用情境化設計,想像如果生活於唐朝,會是何種階級,每天是怎樣的生活型態。利用創意設計的程序,結合文化元素,以始於文化、形於設計、用於生活,把中國固有的風格添加新的設計元素,使得產品更加活潑、生動且有趣,完成具形態設計和功能的產品。

  展覽時間:4/28~5/23

  展出地點:浩然圖書館B1藝文空間前廊

  製作團隊:陽明交大「文化創意設計」課程
  作者-蔡佳霖等人
  指導-應用藝術研究所 郭明浩

3. 傳統射藝體驗:

射箭,乃中國古代君子六藝之一,藉由與台灣傳統射箭聯盟合作教學,認識傳統射禮與弓箭文化,從實踐體驗中增進傳統文化素養。

  體驗時間:4/28(三)、5/15(六)、5/22(六)14:00 – 16:00

  活動地點:圖書館1F殷之浩空間

  參加方式:現場排隊報名

  參加對象:小學四年級以上均可體驗

4. 「山有木兮」VR作品遊戲體驗

 ── 陽明交大「XR跨域專題」課程成果發表

在戀愛模擬遊戲中,VR玩家將經歷一次次的轉生以追求心愛的女子,會有天使在一旁幫助主角克服各種難關,究竟您能不能追到心儀的女神呢?歡迎各位現場體驗這有趣作品!

  體驗時間:
  4/28(三)14:00 – 17:30
  5/15(六)11:00 – 16:00
  5/22(六)11:00 – 16:00

  活動地點:圖書館1F殷之浩空間

  報名方式:現場登記、免費參加(每人約體驗半小時)

  製作團隊:陽明交大「XR跨域專題」課程
 「山有木兮」學生團隊
  程式-黃筱涓、潘怡汝
  美術-曾維浩、廖志唯
  音樂-李東穎

  指導老師:資訊工程學系 莊榮宏|應用藝術所 謝啟民|傳播科技系 張宏宇|墨匠科技 王銓彰

5. 漢服體驗

想化身唐朝人來場穿越時空的邂逅?現場備有唐代服裝,展場有情境背景與道具的打卡區,歡迎換裝體驗唐服風采!

6.壁畫臨摹體驗

想知道古人在怎樣的墓室環境中創作壁畫嗎?展場中立式臨摹牆體驗等你來化身畫師,一展身手!完成的臨摹作品可以帶回做為紀念。

7.【盛世‧迷藏】展場限定互動遊戲

在展場裡找尋遊戲線索的蛛絲馬跡,闖關成功並完成指定條件可獲得特展限定小禮物!

8.青春西遊~大唐尋寶記:

參加活動,就有機會在2021年暑假期間前往千年古都長安(西安),以有趣的「尋寶」探索及豐富的參訪與課程,實地體驗唐韻唐風與學習文化內涵!

9. 唐粉不停拍~壁畫模仿挑戰賽

挑戰名畫不稀奇,挑戰唐代壁畫才有趣。只要發揮創意與想像力,人人都可以是壁畫模仿大師!上傳照片並分享,就有機會贏得獎金!活動對象不限身分,有 IG 帳號者皆可參加。請見活動頁。

10. 唐潮絕色~我的大唐代表色 票選活動

唐代以鮮豔濃烈的色彩為其特色,不管在繪畫、服飾、工藝美術等,色彩紛呈,華麗繽紛,而在你心目中,大唐代表色是哪一個呢?參與票選,便機會抽中展覽圖錄!請見活動頁。

11. 凡參與以上各項活動,可集點兌換限量展覽圖錄,詳情請洽服務台。


- 導覽志工招募 -

 報名資格:不限校內師生,歡迎對唐代文化藝術有興趣的人來參加!

 服務項目:展覽期間輪值導覽、引導及協助觀眾體驗週邊推廣活動等。

 志工培訓課程場次:(以下請擇一參加)

【第一場】 4/23(五)
【第二場】 4/24(六)

  課程大綱|展示內容培訓及走場示範
  報到地點|陽明交大浩然圖書館B1藝文空間
  課程安排|當日上午9:45報到,全天課程,提供午餐

 參加方式:於4/19(一)以前 線上報名,培訓課程須全程參與。

 志工福利:

  排班輪值全勤者,可獲志工服務證明。
  可獲贈藝文中心 20 周年精美紀念品。


- 展覽資訊 -

展覽日期:2021 / 4 / 24 ~ 5 / 23

展出地點:交大藝文空間

開幕記者會:4 / 28(三)11:00(歡迎著唐制漢服入場,自由參加~)

專場導覽:4 / 28(三)15 : 30

定時導覽:平日 11:00、15:30|假日 11:00、14:00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10 : 30 – 18 : 30、週六~週日 10 : 30 – 16 : 30

展場地址: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 陽明交大浩然圖書館 B1

展覽官網:http://www.tdbh.com.tw

展覽 IG 粉專:hanya_hanwei  / FB粉專:hanyaculture

陽明交大藝文中心FB粉專:NYCUArtsCenter

洽詢電話:(03)513-1233


- 辦理單位 -

主辦單位: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
協辦單位:陝西歷史博物館(陝西省文化交流中心)
合作單位: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承辦單位:翰雅文化顧問公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特別邀請:中華漢服文化創意發展協會
贊助單位:交大校友總會、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