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浩然講座-10/14 柯金源

2020浩然講座【National Award for Arts Lectures】

第二十一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 系列活動
暨 經典通識教育講座

地點:交大圖書館B1浩然國際會議廳
時間:週三(Wed.)13:20–15:10
電話:03-5131233
☆ 線上報名,自由入場 ☆


10/14(三)13:20 – 15:10

紀錄片導演  

柯金源  Chin-Yuan KE

講座—「影像如何穿透環境變遷的真相?」

以紀實攝影記錄台灣的自然風貌、環境公害與社會運動,影像充滿對土地的情感。敘事技巧多元,內容鞭辟入裡,以影像和社會對話,摸索出另一種藝術高度。

2020浩然講座

【講題大綱】

台灣發生於日據時代的「新劇運動」,因受日本「築地小劇場」宣揚的左翼戲劇之影響,當時反抗日本殖民的文藝青年,有志者到日本追求現代思想洗禮,「築地小劇場」成為他們的朝聖之地,當他們學成回來台灣之後,左翼思想在他們的戲劇作品中,可以看到已成為產生台灣現代劇場的重要契機。直至光復後,五零年代對撲殺紅色左翼的白色恐怖運動降臨本島,這支台灣左翼思想的脈絡也跟之被斬除。

俟至八十年代國際泠戰結束,台灣長達近乎四十年的戒嚴令終於被取消,跟著各種社會運動風起雲湧而順勢崛起的「小劇場運動」,吸引了大批新世代青年捲入這一波「反抗劇場」的浪潮,左翼思想在這個階段成為對烏托邦想像的一種思考方法;自日據「新劇運動」到白色恐佈之後,這支分斷的歷史脈絡,在八十年代因冷戰結束重新獲得接枝的再生能力。


【主講人簡介】

王墨林,1949年出生於台灣台南。資深劇場暨文化評論家,劇場導演,行為藝術家。1991年,成立「身體氣象館」,是台灣唯一的跨文化/跨領域的非主流藝術團體。他製作過台灣第一個「行動劇場」《驅逐蘭嶼的惡靈》。2000年首創第一屆台灣國際行為藝術節。2005-2007年連續舉辦國際行為藝術節,邀請五十餘位國外藝術家參與。為鼓勵更多年輕人進入行為藝術界,歷年來策劃多次工作坊,培養出多名於國際間交流頻繁的行為藝術家。

2000-2006年間王墨林編導的戲劇作品「黑洞」系列在東京、香港、北京、上海演出。另有導演作品:《軍史館殺人事件》、《雙姝怨》與《荒原》,以及希臘悲劇《Tsou 伊底帕斯》等。2005-2008年擔任牯嶺街小劇場藝術總監。曾出版《中國的電影與戲劇》、《後昭和日本像》、《都市劇場與身體》與《台灣身體論》。


主辦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交大共同教育委員會
合辦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贊助單位: 交大校友總會、 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