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聲・像・體 _ 2021 陽明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線上聯展

存檔|聲・像・體

2021 陽明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聯展

Save As | Sound .Image. Object – 2021 Group Exhibition by Institute of Applied Arts, NYCU

上線日期:2021/6/10(四)~8/31(二)


【展覽論述】

存檔指令(save as)於諸多應用程式中意指將使用者數據與操作軌跡以指定格式——定格、紀錄、維持於當前的操作狀態,作為記憶所用。意即使用者於程式中「定格-格式設定-外部化」的操作程序。

藝術作品即一連串對現實的封存、定格、內在轉碼和存檔的路徑選擇,到最終的外部化成果;將這樣的指令類比於藝術生產,那麼創作者即為軟體,而展覽便是感性檔案的經驗平台。生活於檔案無所不在的今日,我們已不乏檔案的生產,或許重要的是,如何從檔案生產的向度找到新的感性差異。透過重新觀看感性如何被配置-轉存-輸出、其編碼過程方得以重新理解感性檔案的建立以及感性如何被外部化。

一如存檔格式,創作者對格式的選擇也決定了檔案的閱讀形式,本次展覽分別以「聲」、「像」、「體」三種知覺路徑考察創作者如何啟動內在的轉碼程序,又如何選擇存檔路徑,並外化為可感的形象。

線上導覽聆聽


〈聲〉

聲波、聲紋是時間基礎的存檔邏輯,在視覺中心的文化下,聲音往往是被忽視的感受,此展區訴求觀眾權衡感官的中心。而「聲體」作為記憶存取文化形式與理解現實的方法涵蓋了聲響、詞語、言說等……。本次展覽導入「歷史之聲」、「他者之聲」與「物之聲」,無論是透過重新虛構歷史中尚未被聽取之聲,或是創作者透過現地考察所勾勒出的聲音地景,讓無法言說的人事物重新擁有言說、發聲的可能,也唯有重置感官機能,方能聽見他者之言、語、聲。

參展作者群:林欣怡.劉培安.梁佑謙.粘力元.勞泓理.蔡沛軒


〈像〉

本次展覽中,「像」做為視覺形式,比起圖像(jpg.),更貼近具備時間軸的二維空間感知:影像檔(MPEG.)。由視像到聽覺的感官編碼,建構出一種腦內的非線性剪輯,在創作形式中涵蓋文學敘事,書體,乃至於影像等……。本次展覽中創作者透過繪本、錄像、書體、動畫等形式,進行書頁與書頁間,影格與影格間的敘事與視覺配置,發展屬於自身的獨特編碼。

參展作者群:林玟君.王竣恆.沈昕皜.張莉崴.巫佳璇.傅昀畇.梁意琳.劉群禹.沈君怡.呂紹文


〈體〉

從時間性到空間性, 從聲體感知到量體觸覺,立體造型作為存檔格式,視角的可操控性内建於格式邏輯。本展區要求觀眾從觸覺、嗅覺、互動、肢體等,啟動空間性的、物件性的近身經驗。創作者們透過空間性裝置、互動裝置、家具設計、味覺地圖,從身體作為人類文明的測量單位出發,發展出一系列感性檔案。

參展作者群:賴雯淑.顏瑋辰.張慈恩.吳玫暄.許雅貞.蘇楷文.楊馥嘉.李庭儒.張勝傑


【展覽概念短片】

個體的形狀憑藉媒介將形象再生又再生,鋪張數種適合接近的界面,適合您來介紹他,祂來介紹我,我來挑選面紗。從針孔成像到數位成像,倒影與位元羅列間隙規則平行的途徑,只為綿延尋得火無法撲滅記憶的暗室,儲藏譬如銀河活動的檔案。於此想像行動,悠游於粒子宇宙的藝術家形同宇航員,他們懸掛自我,在無重力的實驗所在期盼墜落。


【展覽製作團隊】

指導老師|林欣怡

行政總籌|
展覽總監 湯景光
活動場運 鄒玟珊

策展團隊|
總召   李庭儒
副召   梁佑謙
視覺組  劉培安.張慈恩.吳玫暄.傅昀畇
場佈組  勞泓理.王竣恆.顏瑋辰.楊馥嘉.沈君怡.巫佳璇
公關組  蔡沛軒.張莉崴.許巧妮.梁意琳
攝影組  沈昕皜.林玟君.蘇楷文
活動組  粘力元.呂紹文.許雅貞.張勝傑.呂彥青
總務組  劉群禹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陽明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
贊助單位:交大校友總會、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