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聲不息-范德騰 VS. 許哲誠 雙鋼琴說唱音樂會

聲聲不息-范德騰 VS 許哲誠 雙鋼琴說唱音樂會

Do You See What I Hear? John Vaughan & Hsu Tse-Chen Piano Duo Concert

演出時間:2021.05/04 (二) 19:30
演出地點:交大演藝廳 (學生活動中心二樓)
票          價:學生150、全票300
購票連結:年代售票系統

旅臺多年的美籍老師與從小失明的天才鋼琴家–

這是一場旅臺多年的美籍老師,與從小失明的天才鋼琴家相知相惜的音樂旅程,明眼人教盲生彈鋼琴,盲人卻用音樂引領明眼人領略到真正的從黑暗中看見光明,找到生活中真正的幸福快樂!

范德騰與許哲誠擁有超過二十年的師生情誼,從他們的日常對話中,淬鍊成兩小時的相聲與尖峰對彈,將古典、流行、爵士、以及自創作品等各種曲風,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在談笑間帶領觀眾認識音樂世界的美妙。

演出曲目

導奏-好的開始
理查.羅德尼.班尼特:憂傷的森巴

拍手&起立鼓掌 (觀眾聆賞音樂的習慣)
韓德爾:〈哈雷路亞〉,出自《彌賽亞》
李歐納.柯恩:哈雷路亞
雷.查爾斯:哈雷路亞我如此愛她

複音音樂與雜耍對位
巴赫:降B大調賦格,作品 866

東西方的東西
范德騰:任光(王建中編)、彩雲追月
許哲誠:葛列菲斯、亞葵寶拉的噴泉

生日歌
范德騰:不合法的小寶寶

單音、重複音、持續低音
蕭邦:《雨滴》前奏曲,作品 28-15
范德騰:《浴室好朋友》、《加護病房之歌》

輪旋曲式
蕭邦:C大調雙鋼琴輪旋曲

給父母的歌
許哲誠:不敢問

音樂讓人快樂
貝多芬:《熱情》奏鳴曲,作品 57,第一樂章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第四樂章 〈快樂頌〉
李正帆:《快樂頌》(原唱:庾澄慶)
吳嘉祥:《歡喜就好》(原唱:陳雷)
菲瑞.威廉斯:快樂

演出者簡介

鋼琴/范德騰 John Vaughan

出生於美國賓州的范德騰(John Vaughan),於費城藝術大學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之琵琶地音樂院分別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1993 年起定居於台灣,目前為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專任副教授。

自 2008 年起,他開始舉辦一系列的教學講座,其中包括了:「如何成為一個成功又快樂的鋼琴老師」、「指尖下的迷思」、「如何擄獲評審的心」……等等,也獲邀至功學社舉辦「鋼琴教學大革命」、「生動迷人的鋼琴演奏技巧」等演講。這些年來,他也陸續受邀至各大專院校與教學機構舉辦大師班及演講,並時常應邀擔任各項鋼琴比賽之評審。

教學之外,范德騰也經常以獨奏家的身份在台灣各地演出,他曾與小提琴家彭廣林、大提琴家張正傑、鋼琴家蔣茉莉、台北木管五重奏等有一系列的合作演出。 2011-2013 年,范德騰分別擔任了三場「NSO 探索頻道系列講座音樂會」中的主講人與鋼琴演奏,並在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畫黑豆豆的人》演出中擔任中、英文場的說書人一職。2013 年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辦結合了戲劇、聲光效果的「外籍女婿在台灣系列」解說音樂會。

除了古典音樂的演出,范德騰的合作對象還拓展到許多不同的領域。他曾製作、演出豐田汽車、遠傳電訊的廣告,更在 2000 年為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創作首齣音樂舞台劇《這兒是香格里拉》的音樂。在「表演工作坊」的《一婦五夫》義大利式藝術喜劇與《寶島一村》舞台劇之中的背景音樂,也有一部份是由范德騰所編曲、演奏與錄製。2009 年起,他與視障鋼琴家許哲誠和「表演工作坊」開始共同創作另一齣全新型態的音樂喜劇《彈琴說愛》,這齣表演中結合了各式的元素,包括古典鋼琴、流行音樂、現代相聲…等等,試圖展現另一種顛覆傳統的說唱藝術。此舞台劇至今已於台灣與大陸演出了超過 150 場。        

個人網站: http://johnvaughan.us/        

鋼琴/許哲誠 Tse-Chen Hsu

1986 年生於基隆的許哲誠,因視網膜剝離,自出生即雙眼失明。三歲時因著對旋律、節奏有著強烈的絕對音感,而開始學鋼琴,並以「可愛的鋼琴小男孩」自稱。曾師事薛雅慧、Rudolf Kehrer、VLA. Bodoky-Krause 等教授,自十一歲起即為東吳大學范德騰教授之學生至今。

從九歲即開始獲得無數鋼琴比賽獎項的許哲誠,在十四歲時拿下「國際身心障礙青年音樂家」首獎,因而被譽為「貝多芬再世」。並在十六歲參加「行天宮菁音獎」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得優勝後,進入奧地利史泰利亞邦立音樂學院(Johann-Joseph-Fux Konservatorium Des Landes Steiermark)深造,並於十七歲時考取奧地利格拉茲國立音樂與表演大學(Universitaet Fü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Graz-Austria)。

自十四歲首次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出後,許哲誠開始到世界各地演出,舉凡奧地利格拉茲、台北國父紀念館、香港大會堂、台南奇美博物館、高雄巨蛋體育館、加拿大多倫多等,都有他的足跡。除了獨奏會之外,他也和日本全盲男孩 Nobuyuki Tsujii、韓國四指鋼琴天使李喜芽、美籍鋼琴家范德騰、藝人楊培安、香港鋼琴家Phoebus、台灣女高音林慈音、清大交響樂團、台灣大提琴家張正傑等人合作演出。積極參與慈善音樂會的許哲誠,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期盼能以音樂的力量,帶給人們希望與快樂。 除了於舞台上的純音樂演出之外,許哲誠於 21 歲時考取了街頭藝人證照,即其初次嘗試舞台以外的音樂生涯。也與范德騰老師及「表演工作坊」,自 2009 年起開始共同創作一齣全新型態的音樂喜劇《彈琴說愛》,並於台灣、大陸各地演出了超過 150 場。並於 2013 年受公共電視邀約,和中央廣播電台美籍主持人阮安祖共同主持以聲音為導向的旅遊行腳節目《勝利催落去》,此節目於隔年獲得金鐘獎。也與范德騰老師共同參與浙江衛視《中國夢想秀》之演出,以及受邀參加上海東方衛視的選秀節目《笑傲江湖》。

近年積極走出校園,參與新竹市合唱觀摩音樂會,與清華大學教職員暨眷屬合唱團舉辦聯合音樂會,2017年受臺北市立國樂團附屬合唱團之邀於臺北市中山堂共同演出,2018年承辦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60週年所慶音樂會於交大演藝廳演出,2020年於國家兩廳院演奏廳舉辦“為世界之光”音樂會。未來將持續挑戰多元曲風,爭取表演與聯演機會,推廣有益身心的藝文活動,發揚合唱音樂之美。


★ 本音樂會非親子活動,7歲以下孩童請勿入場觀摩,謝謝您的合作!
★ 購買學生票者,入場時請出示學生證。
★ 退票由年代處理,需酌收票面價10%手續費,請依照年代網站上之方案一相關規定辦理。

※ 配合防疫政策,進入場館請自備並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者將婉謝入場。
※ 採 實名制 入場,請依現場服務人員指示於票根後方填寫個資(姓名、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