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之參贊與超越:藝術家的書】聯展

【書之參贊與超越:藝術家的書】聯展

Artists’ Books: Mediating Heterogeneity

- 展覽介紹 -

「藝術家的書」(Artists’ Books)乃由多種不同專業領域、學術門類、哲學概念所交會的當代藝術創作形式,其樣態隨時代背景之轉折而變化,其著眼點與意涵也各異。

源起於1960至70年代之間,「藝術家的書」最初是為了記錄難以保存及典藏的觀念藝術、藝術計劃、表演藝術,而以文件檔案或展覽目錄的形式首度現身歐美。展冊目錄除了紀錄作品本身,也記載著作品展呈的時間和空間,豐富了瞭解作品的向度,成為新的書籍類型。直至80年代後,「藝術家的書」逐漸分支出Clive Phillpot所說的可看、可閱讀、可觀賞或觸摸的藝術創作書。

有些「藝術家的書」是獨一的原作,有些則透過網路或印刷進行複本傳播。它可能是書物件(book objects)、文學書 (literary books)、書藝術/書作品 (book art / bookworks),或是難以歸類,充滿異質性的書藝術實驗。

若借用德勒茲(Deleuze)的話,在「書」和「藝術家」兩個原本不見得相干的點,透過穿越兩點間所展開的「抽象之線」,滋生出思想與創作動能。「書」與「藝術家」跨過物件與人的區辨,相互動員、鬆動、逃逸、越界、流變,與異質共存,成為自我解疆域化的行動。

因此,「書」跨出傳統的定義,不再停留在資訊或內容的載體;藝術家以創作為路徑,對「藝術」與「書」進行思想實驗,形成皺褶,交疊互滲,朝變異的概念前進,進行藝術的叛逃與生產。

本次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視覺文化研究所、藝文中心 (陽明校區) 聯合策劃的「藝術家的書」聯展,邀請了應藝所師生、陽明交大校友與國內外多名藝術家參展。四十餘件作品,包括馬塞爾 · 杜象的作品〈給予〉(Étant donnés) 手稿資料夾之複製品,展現各種材料、技法、形式、品味與想法,是物質、概念、身體感官的交纏物件。在眾聲喧嘩的藝術現場,藝術家經由媒材、藝術手段、哲學思辨,意圖挑戰對書慣有的想法。

從傳統到實驗,「書」的觀念和物質被切碎、混生、重構,凝縮各種異質元素於一處,在撞擊後迸發出擾動的潛能,以擁抱他者的觀點與實驗性手法來顛覆叛離既有的規範,展開藝術與思想的再生產與對話,給出多重樣態的「藝術家的書」。(文 / 賴雯淑・勞維俊)

- 參展藝術家 -

Ho Tam・ Leanne Johnson・Marlene Yuen・Scot Keefer・Tomoyo Ihaya・王佳渝・朱盈樺・江坤森・吳致怡・吳睿哲・呂紹文・呂彦青・巫佳璇・李昇祐・李家瑜・沈君怡・林玟君・孫佳綺・張莉崴・張 懿・梁佑謙・梁意琳・梁瀚云・陳姝里・勞泓理・游婷雯・湯景光・黃詩婷・劉思妤・劉培安・劉群禹・蔡胤勤・賴 克・賴雯淑・賴聖芸・賴銘哲

- 展覽資訊 -

展覽日期|2021/12/02~12/24
展覽地點|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陽明校區藝空間(知行樓一樓)
開放時間|週一到週五 9:00-17:00

開 幕|12/02(四) 12:10
座談會|12/02(四) 13:40-16:00
開幕活動頁:https://fb.me/e/1eB1rLoPu

✸ 「越界叛逃—藝術家・書」座談會

開 幕|12/02(四) 12:10
座談會|12/02(四) 13:40-16:00

主持人|賴雯淑・勞維俊・王柏偉

與談人:
詩人・王小苗 Miao Wang
藝術家・張紋瑄
插畫家 / 設計師・ 陳姝里
插畫家 / 繪本作家・三木森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營運總監 / 策展人・蔡胤勤
台北教育大學文創產業系 助理教授・朱盈樺

✸ 官網|https://artistbooks.web.nycu.edu.tw


- 參觀資訊 -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09 : 00 – 17 : 00
展場地址:11221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號 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陽明校區) 藝空間(知行樓一樓)
更多詳情按讚追蹤 FB 粉專:NYCUArtsCenter
洽詢電話: 02-2826-7000 分機65299

- 辦理單位 -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應用藝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