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電影史:手繪電影海報的圖像策略 演講

微觀電影史:手繪電影海報的圖像策略

ThiCinema in Paint: The Visual Strategy of Film Posters

活動內容

講師:陳雅雯  
主持:蒲鋒
工作坊時間:2022. 5/9(一) 1730-1920
地點:陽明大學知行樓1樓 藝空間 / 線上參與
報名方式:免費、微觀電影史:手繪電影海報的圖像策略 演講報名表單
報名截止日期: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演講連結https://nycu.webex.com/nycu/j.php?MTID=md6042b41e1c5f1a6adf8440549800579

演講綱要

在今日的數位時代,每時每刻,有無數的類比媒材物件正在消失:膠捲、磁帶、海報、紙本手稿檔案。已經很難去追想,在影史黃金時代,觀眾對一部電影的想像,竟從海報開始。

電影以連動的影格,推展敘事;海報則以單幅畫面,凝結敘事,當中的人物集成和場景安排是理想化狀態,因此手繪海報比攝影劇照更鮮活靈動、更具質感溫度,也值得我們回望和珍藏。

本講將從海報的風格變化,觀察電影類型的多元特色,以台灣戰後和非洲迦納為實例,探討電影海報在浮誇、荒謬的表象之下,如何承載庶民文化的生猛叛逆內涵。

講者

陳雅雯,文化工作者。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碩士,碩士論文為《陳子福電影海報研究》,英國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人文與文化研究博士,研究領域為視覺文化與早期電影。曾任翻譯、資深廣告文案。現居歐洲,任職歷史博物館教育推廣組。2022年國家影視聽文化中心〈島嶼江湖—手繪武俠海報展覽〉顧問。

- 辦理單位 -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洽詢電話: (02)2826-7000 轉 65299
※ 主辦單位保留更動活動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