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50 鄭宗龍《波》

雲門50 鄭宗龍《波》WAVES by CHENG Tsung-lung

藝術零距離 Walk into Studio

雲門50 鄭宗龍《波》

WAVES by CHENG Tsung-lung

演出時間:2023.10/14 (六) 14:45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之1號,愛國東路側)

入場方式:免費、報名入場 (名額已滿)
限 陽明交大 在學學生 / Only for NYCU Students
◎ 演出全長約65分鐘,無中場休息。

雲門50週年 鄭宗龍運勁著力全新創作
聯手里約奧運「東京八分鐘」首席科技總監真鍋大度

沒有故事 只有身體的事
AI入舞 振盪成波

波,是可見的科學物理現象,也是肉眼無法清楚看到的能量振盪。

許多科幻和動漫作品,都描繪出聚集身體隱藏能量,可以爆發出合全為一的力量招式。雲門五十週年,藝術總監鄭宗龍聯手日本新媒體藝術家真鍋大度(Daito MANABE),拆解舞者流動的身體,將肌肉、呼吸與神經傳遞的電波化為數據,經由程式的深度學習及藝術的折射,創作出突破身體和科技的當代大招《波》。將看不見的波,由看得見的身體完整呈現。

鄭宗龍與真鍋大度構思作品時觀察到,遍及全球三年的疫情對社會和個人帶來了巨大的影響,科技和資訊的迅速流動,與個人意識相互干涉。兩人分別從身體和科技的載體出發,凝視當中的互動關係,創造出減法的作品美學。在技術上,延展AI人工智慧和科技工具的實驗,作為身體運動的基礎,勾出舞者身體的隱藏能量。使其穿梭在音樂、影像與空間不同的維度,將各方之氣聚集成一道道的波。

《波》是鄭宗龍重新定義身體的突破之作。

在2019年,鄭宗龍創作《毛月亮》,首次探索人性和科技的主題。透過三個巨型LED和相對微小的舞者作對比,呈現被科技所包圍而無法擺脫的孤獨感,及人們努力擺脫的集體性。真鍋大度則長年遊走在虛擬與現實之間,追求高度臨場感的感官式體驗。在為雲門五十週年創作的作品裡,鄭宗龍和團隊連結舞蹈與科技之間的本質,讓波的物理特性和象徵意義在作品裡相遇。這回,《波》沒有故事,只有身體的事。

2023/10/14 (Sat.) 14:45  | National Theater Hall

WAVES by CHENG Tsung-lung

CHENG Tsung-lung, Artistic Director and choreographer of Cloud Gate selected as 50 Contemporary Choreographers by Routledge Publishing, creates new work WAVES for Cloud Gate’s 50th anniversary. CHENG invites renowned digital artist Daito MANABE together to imagine the unseen body.

MANABE, founder of the media studio Rhizomatiks in Tokyo, is a composer, digital artist, DJ, and programmer. MANABE’s augmented-reality design for 2016 Rio Olympics Closing Ceremony showcasing Japan’s technology and creativity has made him a known figure beyond the digital arts world. Over the years, he has collaborated with iconic artists Bjork, Perfume, and OK Go.

CHENG and MANABE explore what WAVES, in forms of energies, could transmit from the body, across spatial surfaces, mediums, and humans. Waves transmit tangible objects and intangible elements. Set out to collect dancing body movements as digital data, metamorphose throug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HENG and MANABE explore with dancers the boundaries of human movements in cognition, and provide an alternative perspective of how we see the world around us.


參加辦法

報名費用 | 500元(保證金),須全程參與並繳交500字以上心得報告,方可退保證金。
報名時間 | 活動前一個月起至額滿為止。 (09/14(四) 12:00開放網路報名)
報名網址 | https://reurl.cc/eDkqpj (限 陽明交大 在學學生 / Only for NYCU Students)

※ 為完成錄取程序,請查閱聯絡信箱並於限期內完成繳費事項 (逾期未繳費將取消資格)
※ 如遇天災急難,經人事行政局公布新竹市或活動目的地停止上班或上課時,則活動取消、費用全額退還。

 到場注意事項

◎節目全長約65分鐘,無中場休息。
◎演出部分含炫光、煙霧效果、巨大聲響,請留意並斟酌入場。
◎演前導聆:每場演出前30分鐘於國家戲劇院大廳。
◎演後座談:10/14 (SAT.) 演後於國家戲劇院觀眾席。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異動權。


製作團隊

編舞/構思|鄭宗龍
共同構思/影像/音樂/程式|真鍋大度
燈光|沈柏宏
服裝|范懷之
演出|雲門舞集
共同製作| 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