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藍花楹創作獎-得獎作品展

2022 藍花楹創作獎-得獎作品展

Jacaranda Creative Awards Winner’s Exhibition

藍花楹(學名:Jacaranda mimosifolia),紫葳科,藍花楹屬。幼樹時,樹皮光滑,成長茁壯後,樹皮呈現細小鱗片狀,並有曲折細長的枝枒。落葉喬木,高可達十公尺。每當5月接近畢業季節,為其開花期。藍花楹未若鳳凰樹般那樣耀眼與熱情,其純藍的花色卻帶來靜謐且開闊的感受。

藍花楹文學獎、攝影獎為過往陽明的校級獎項,每年於12月底至隔年2月徵件,在校生皆可投稿。文學類包含新詩、散文、小說三類,攝影類徵件不限主題,過往每年兩個獎項的獲獎作品皆會在5月時於陽明校區藝空間展示,並印製作品集以茲紀念。過往兩屆藍花楹文學獎的小說組首獎,皆代表學校進入印刻舉辦的超新星文學獎競賽,並從全國大專院校小說首獎作品中脫穎而出,展現出學生豐沛的創作能量。

合校前,藍花楹是陽明的校花,自2021年合校以來,為延續其清麗脫俗的精神,續以「藍花楹創作獎」為名,將往年獎項的屆數取消,以徵件年代取代屆次,期許往後陽明交通的學子都能成長茁壯,長出獨特的文藝枝枒。

今年(2023)陽明交通大學校慶的主題為「蛻變」,一來是因為本次為合校後的第二次校慶,二來是對應到藝文中心在這多變的疫情下做出的各種轉型及蛻變。

延續各種蛻變,今年藍花楹創作獎有著諸多調整。第一是表現形式,合校後光復與陽明校區同步徵件和協同編印得獎作品專輯、策劃成果展覽,試圖讓臺北到新竹之間九十公里的地理距離不至成為交流的障礙,讓雙邊共同欣賞到得獎作品的成果。第二個蛻變為新增「影片類」徵件與提高各類獎金,由於現今媒體影像世代的興起,讓敘事手法更加多元,因此本屆首度增加一項徵件類別,期望另闢一個全新舞台讓學生揮灑創意,同時提高獎金以鼓勵更多年輕學子參與創作。第三個蛻變則因應疫情,將徵件期的十餘場前導創作工作坊改為全線上進行,讓所有校區的學生便於接受專業指導,進而創作完成心目中的理想作品。

2022藍花楹創作獎自5月份開始徵件至8月截止,9月份至10月份邀請專家學者來評選出得獎者,並於隔年2023年2月份配合校慶,把得獎作品成果平行展出於兩校區中。本次「文學類」延續過往的三組徵件組別「新詩組」、「散文組」、「小說組」,「攝影類」亦延續募集兩校區優秀的作品,除了這兩類之外,本次新增的「影片類」獎項,徵件主題是為一部不存在的電影拍攝3-5分鐘的預告短片,也在台灣同類型的影片創作競賽中開創了具有話題性的創舉。 藝文中心期望透過文學、攝影、影片等多面向的徵件主題,讓本校優秀學子,可以延續陽明與交大的美好學風與傳統,並增添更多藝文氣息的軟實力,同心協力打造具創造力的綜合型偉大大學。2023年校慶月,光復與陽明跨校區將同時同步展示2022藍花楹創作獎各類得獎作品成果,歡迎有興趣者參觀展覽與交流,期待往後更能呼應陽明交大在穩定之後融合、蛻變過後超越的合校精神。


- 展覽資訊 -

展覽日期:2023 / 2 / 6 ~ 2 / 26

展出地點:

  • 陽明校區 – 知行樓1F藝空間
  • 光復校區 – 浩然圖書館6F共享空間

開幕頒獎典禮:2023/02/18 (六) 10:00 @陽明校區藝空間

更多詳情請按讚追蹤藝文中心 FB 粉專:NYCUArtsCenter


- 辦理單位 -

指導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博雅書苑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贊助單位:交大校友總會、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