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浩然講座-11/25 王秋華

2020浩然講座【National Award for Arts Lectures】

第二十一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 系列活動
暨 經典通識教育講座

地點:交大圖書館B1浩然國際會議廳
時間:週三(Wed.)13:20–15:10
電話:03-5131233
☆ 線上報名,自由入場 ☆


11/25(三)13:20 – 15:10

建築師   

王秋華  Chiu-Hwa WANG

講座—「建築是涵養生活作息的人造環境
—談王秋華的建築設計與思想」 

主講人:許麗玉(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

具社會關懷,強調美學與工藝必須建立在環境與人性關懷的基礎上來從事設計。在探究建築的價值上,增加了現代意義的「公共」觀念。

2020浩然講座

【講題大綱】

王秋華,1925年出生於北平,1946年自中國中央大學建築工程系畢業後赴美,1949年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碩士,為戰後第一代留美華人建築師。

她於美國紐約執業期間,將對社會的關懷融入建築設計,純熟展現了人與環境共融的空間配置能力,精采表現在市立小學、大學校園、社區教堂、社區中心的規畫設計。1970年代,中研院美國文化研究所是她在台的第一個代表作品。1979年她自美返台執業,持續發展建築的環境設計,並與潘冀建築師事務所合作。

綜觀王建築師歷年來各類型的建築設計,形式簡潔大方,空間配置實用且適用,建築不因時尚汰換,能持續因應周圍環境變化,最重要的是讓人們能在她所設計的空間裡安定、涵養生活作息。

本演講將介紹甫獲國家文藝獎建築桂冠的王秋華建築師,回顧她自1950年代到2000年後的建築設計與思想,輔以她經歷的社會變遷所呈現的建築現代性。


【主講人簡介】

許麗玉,美國耶魯大學建築碩士,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為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曾客座主編台灣建築學會會刊專輯介紹王秋華建築師的建築設計與生平。


主辦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交大共同教育委員會
合辦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贊助單位: 交大校友總會、 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