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聲歌手說故事

2024 青聲歌手說故事 Sing in Youth

青聲歌手說故事

Sing in Youth

演出時間:2024/03/26 (二) 19:30
演出地點:陽明交大演藝廳 / 學生活動中心二樓 (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入場方式:免費、報名入場
 (02/26(一) 12:00開放網路報名)
報名傳送門:https://reurl.cc/K3ymlM

演出

導演暨導聆 / 林中光
指揮 / 廖武俊
鋼琴 / 張絜宇
青聲歌手 / 簡曉琪、林蕭淳顄、林子馨、吳翰、黃奎霖

美好的歌樂作品本就值得研究與演唱,追尋深刻的音樂本質與美學層次的詮釋,且藉由文本所含文學性的內化提升。
人生如戲、戲似歌,每一首藝術歌曲都是不同人生面向,具體而微的細緻呈現。
因此,歌者高唱低吟;聽者細細品味。
劇說人生,劇似歌,每一齣歌劇都在謳歌人生起落跌宕、喜怒哀樂與世事無常。
因此,歌者粉墨登場,觀者如痴如醉。

演出曲目 (歌劇選粹)

誰說公主只能王子救?
莫札特:魔笛

公主沒有,公主病倒是不少!
羅西尼:塞維里亞的理髮師
貝利尼:諾瑪
伯恩斯坦:坎蒂德

Sing in Youth

Time: 2024/03/26 (Tue.) 19:30
Location: NYCU Music Performance Hall (ChiaoTung Campus), 2nd Floor, Student Activity Center
Ticket: Free admission 
Sign Up: https://reurl.cc/K3ymlM (02/26 (Mon.) 12:00 Open URL)

From the most popular comedy opera in Taiwan, Mozart’s “The Magic Flute,” to the two most authentic “Bel Canto” (Beautiful Singing) style operas in the world: Rossini’s “The Barber of Siviglia” and Bellini’s “Norma.” These stories always feature young, beautiful, and intelligent women who devote themselves to true love, but not every one of them will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with a prince.

Furthermore, from Bernstein’s modern opera “Candide,” we will realize that opera is not only a musical fantasy anymore. It describes the natural world and the real tragedy. We must do our best to find our way of surviving. 

Please join us and enjoy the most incredible journey of opera highlights: “The Destiny of Princess.”

PROGRAM (Opera Highlights)

W. A. Mozart:  Die Zauberflöte
G. Rossini:  Il Barbiere di Siviglia
V. Bellini: Norma
L. Bernstein: Candide

演出者簡介

導演暨導聆 / 林中光

23歲就讀東海大學四年級時,便以莫札特歌劇《魔笛》的中的捕鳥人,以學生之姿,登上國家戲劇院的舞台。

28歲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前省交)製作的羅西尼歌劇《塞維里亞理髮師》中,破天荒一人分飾二角,演出費加洛與巴托洛,連續12場演出,在亞洲更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近30 年的職業演唱,30多個主要歌劇角色,直到40歲後,演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製作的貝多芬歌劇《費黛里奧》中的皮札洛、長榮交響樂團製作的韋伯歌劇《魔彈射手》中的卡斯帕、國家交響樂團製作的華格納歌劇《帕西法爾》中的安弗塔斯後,逐步奠定了林中光抒情男中音的地位。

然而在歌樂的舞台上,林中光並非專精於歌劇,自求學期間每一學期開一場獨唱會,至踏入職業舞台後,定期以不同專題舉辦獨唱會,林中光對各式曲種的喜愛與涉獵,少有人能出其右。由於對文學的喜愛,林中光更沉迷於聯篇歌曲的鑽研與追求,這份熱愛,在其獨唱會中可見一斑。35歲時重回校園,成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演唱組第一位博士生,亦是現今演唱組唯一畢業的博士PhD 。

林中光是國內培養出的第一位專業歌劇導演,已經導演不下20齣歌劇或歌劇選粹,2021 以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為藍本的跨界創作製作 導演《純愛乙女2.0~ 戰國雙蝶》,更是台灣樂壇劃時代的創舉,獲得各界一直推崇。

指揮 / 廖武俊

1997年出生於桃園市,現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研究所。碩士班以前主修中提琴,曾榮獲桃園市音樂比賽優等第一名,並參加全國賽得到優等;也曾榮獲國立中壢高中的協奏曲比賽優勝。
曾接受過今井信子、Rita Porfiris 等教授的大師班。曾師事游卓霖教授、趙怡雯教授、蔡秉璋教授、楊瑞瑟教授。
碩士班之後主修指揮,師事廖嘉弘教授。曾接受各種演出形式的邀約,包括室內樂、歌劇、新音樂創作等等。

於2019年與2020年獲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協奏曲指揮,並於2020年與2021年的「師大菁英協奏曲」音樂會分別指揮低音提琴協奏曲與中提琴協奏曲。
此期間曾接受過簡文彬、張宇安、Sharon ChoaSharon Choa等大師的指導,甚獲好評。

2022年9月獲獎學金赴日交換,曾接受村上寿昭、キハラ良尚等大師指導、期間備受日方校方與教授的關注與肯定。

鋼琴 / 張絜宇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修鋼琴,師事林和惠教授,聲樂伴奏師事謝欣容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流行音樂產學應用研究所,主修編曲製作及產業行銷。

2011 年起至餐飲服務業歷練,曾任安心食品摩斯漢堡、樂雅樂等連鎖餐飲品牌之行銷經理及進出口事業主管,並協助東元集團各餐飲品牌策畫及執行超過百場大型記者會、國際會議及展覽等各類活動。

2017年因對音樂的熱愛重返音樂領域學習與歷練,曾任台北藝術大學歌劇班、國家交響樂團及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鋼琴合作,參與台北愛樂歌劇坊《弄臣》、《魔笛》、《冒牌婚姻》、兩廳院歌劇工作坊《三隻小豬 木偶奇遇記》、活泉室內樂團《劇院經理》、《老處女與賊》及謎思星球劇團《灰姑娘》等多部歌劇之排練及演出,並經常與多位知名聲樂家活躍於台灣、日本、中國及馬來西亞等各大舞台。

音樂劇方面曾參與兩廳院實驗劇場音樂劇《瑪莉皇后的禮服》、台灣藝術大學音樂劇製作《光》、台北市立國樂團台灣歌劇製作《我的媽媽欠栽培》、《蔥仔開花》、紅潮劇集《美味型男》、《味道劇場》、謎思星球劇團《HiHi皮諾丘》、《假面遊戲》等多部音樂劇作品,分別擔任音樂總監、音樂設計、音樂執導、現場樂手及鋼琴排練。

現為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拉縴人青年合唱團、宜蘭仰山合唱團、宜蘭五十蘭愛樂合唱團、榮星兒童合唱團、謎思星球劇團、活泉室內樂團、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等鋼琴合作,亦為默契音樂有限公司總經理、紅潮劇集常任音樂總監、微宅藝文沙龍藝術總監,為跨足古典音樂、合唱、音樂劇、流行音樂等多種表演藝術之音樂工作者。

青聲歌手 / 簡曉琪

主修聲樂。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部,現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研究所演奏演唱組二年級。曾師事陳詩縈老師,現師事陳允宜教授。曾接受鄭佳容、阮妙芬、林玉卿、朱苔麗、王靜敏、左涵瀛、徐惟恩、Karl Paulnack等教授大師班指導。

就學期間受邀參與師大管弦樂團定期公演,擔任Nielson Symphony No.3 女高音獨唱、張大勝教授追思音樂會,擔任RequiemRequiem(彌撒曲)女高音獨唱、師大混聲團定期公演,擔任黃自《長恨歌》獨唱-楊貴妃一角、《在深淵與天國之間》音樂會馬勒第四號交響曲中,擔任女高音獨唱、《命運・憶像》音樂會普契尼歌劇《波西米亞人》選粹中,擔任咪咪 (Mimi) 獨唱。

除了音樂會演出外,也經常性參與歌劇製作。在日本多田羅迪夫大師指導的歌劇選粹製作,曾飾演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中的蘇珊娜 (Susanna) 、歌劇《魔笛》中的帕米娜 (Pamina) ,並參與參加師大音樂節開幕,任《魔笛》中帕帕基娜 (Papagana) 一角;此外也參與系上歌劇班公演,飾演歌劇《浮士德》中的瑪格麗特 (Marguerite) 一角。

2022年入選第三屆「青聲高唱歌劇工作坊」,參與莫札特歌劇《狄多王的仁慈》飾演薇特莉亞 ( 、《伊多梅尼歐》飾演艾雷特拉 (Elettra) 、小約翰史特勞斯輕歌劇《蝙蝠》中飾演羅莎琳德 (Rosalinde) 。同年憑藉董尼采第歌劇《拉梅默的露琪亞》發表論文,以女主角露琪亞的兩首詠嘆調的演唱技巧與詮釋,深獲好評。

現為中國民國聲樂家協會會員,並於今年四月榮獲入選為中華民國聲樂家「2024協會聲協新秀」之殊榮,預計於2024年下半年檔期演出。

青聲歌手 / 林蕭淳顄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研究所,曾受過Maria Eugenia Guerrero Rada 、Anne Rodier 、Ralf Döring 等大師班指導。曾參與過國立實驗合唱團的兒童歌劇製作「魔笛」,飾演夜后一角,並參與過Falstaff 、Pagliacci 、La traviata 、Die Fledermaus 、La sonnambula 、Die lustigen Weiber von Windsor 、Cavalleria rusticana 、La gazza ladra 、Lakmé、Rigoletto 、L’amico Fritz 、Il trovatore 等歌劇演出,曾任新泰國中新笙合唱團的指揮兼聲樂指導,現為台北愛樂歌劇工作坊歌手。

重要比賽及演出:
2015 全國中文歌唱大賽 第三名
2017 於國立實驗合唱團的兒童歌劇製作Die Zauberflöte 《魔笛》,飾演夜后
2019 陳慶堅醫生師德文藝術歌曲獎學金甄選 最佳詮釋獎
2019 於校內演出尼可萊歌劇Die lustigen Weiber von Windsor 《溫莎的風流婦人》, 飾演Frau Fluth
2019 於La Voix d d’AMis 藝術樂坊的製作Cavalleria rusticana 《鄉村騎士》,飾演Lola
2019 受邀參加2020世界新車大展賓士開幕獨唱演出
2019 於校內演出羅西尼歌劇La gazza ladra《鵲賊》,飾演Ninetta
2020 關渡新聲獨奏組優勝並舉辦優勝者聯合音樂會
2020 舉辦個人獨唱音樂會
2020 於校內演出德利伯歌劇Lakmé《拉克美》,飾演Lakmé
2020 參與多場藝聲傳愛音樂會義演 (雙連長老教會、三芝雙連安養中心、Fazioli演奏廳等地)
2020 參與領略聲音之美《十九世紀法國女歌手及作曲家維亞多的文化圈》音樂會演出
2021 南海扶輪聲樂獎比賽 貳獎
2021 參與林中光老師導演之莫札特歌劇製作Der Schauspieldirektor《劇院經理》,飾演Frau Herz
2021 關渡新聲協奏曲組優勝並舉辦優勝者聯合音樂會
2021 擔任呂紹嘉指揮大師班協演歌劇獨唱
2022 陳慶堅醫生師德文藝術歌曲獎學金甄選 最佳詮釋獎
2022 於校內演出威爾第歌劇Rigoletto《弄臣》,飾演Gilda
2022 舉辦個人獨唱音樂會
2022 於校內演出馬斯卡尼歌劇L’amico Fritz《弗列茲友人》,飾演Suzel
2022 參與2022林中光青聲高唱歌劇工作坊歌劇演出
2022 參與聲樂家協會【為.參拾而歌To Sir With Songs—無法淡忘的悸動】三十周年紀念音樂會
2023 參與台北愛樂歌劇坊製作Il trovatore《遊唱詩人》,飾演Leonora

青聲歌手 / 林子馨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研究所碩士,主修聲樂,師事陳允宜教授。曾於2022年赴日本國立音樂大學交換留學,師事加納悦子教授。現為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會員。
聲樂啟蒙師事魏姁嬪老師,後畢業於私立光仁高中音樂班、臺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師承陳詩縈老師、戴旖旎教授。大學時曾二次赴日本霧島國際音樂節參與大師班,並獲得主辦方之獎學金,並在Miyama 音樂廳獨唱演出。曾參與Andrea Rost 、Lydia Rathkolb 、Bang Kim 、李家蔚、徐惟恩、石易巧以及耿立之大師班並接受聲樂指導。

2021年 5 月 於師大禮堂與碩士班同學共同演出《該為您唱什麼歌?》胡果・沃爾夫《義大利歌曲集全冊》。
2022年 1 月 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舉辦碩士論文演講音樂會。
2022年 5 月 參與臺師大音樂節演出,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古蹟禮堂音樂廳與師大節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詠唱・交響》音樂會,擔任獨唱者演唱歌劇選粹。
2022年5 月 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演奏廳舉辦碩士學位獨唱音樂會。
2023年3 月 於日本多摩巴特農神殿 (Tama Parthenon) 小音樂廳參與《加納班級聲樂發表會》。
2023年6月 於臺灣表演藝術圖書館演出《柴可夫斯基 經典歌曲選》沙龍音樂會。

青聲歌手 / 吳翰

就讀中國文化大學音樂學系研究所,主修聲樂。啟蒙於郭錦慧老師,現師事 王 典教授,曾受過Ralf.Doering 、羅明芳、石易巧、林孟君、林中光、林惠珍等教授指導。現為台北愛樂歌劇坊成員。

2018年 參與文化大學歌劇班期末展演 莫札特《女人皆如此》飾演 費南多
2019年 參與文化大學歌劇班期末展演 莫札特《魔笛》飾演 塔米諾

2020年 參與文化大學歌劇班期末展演 董尼采第《愛情靈藥》飾演內莫里諾
參與青聲高唱歌劇工作坊演出 莫札特《劇院經理》飾演 鳥歌先生
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榮獲大專組男高音第二名
文化大學華岡之星協奏曲聲樂組優勝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德文藝術歌曲比賽第四名

2021年 參與文化大學華岡藝展歌劇《波希米亞人》飾演班努瓦、阿爾欽多羅
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榮獲大專組男高音第二名

2022年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大專組男高音第二名
參與文化大學歌劇班期末展演 威爾第《弄臣》飾演 公爵
參與青聲高唱歌劇工作坊演出 莫札特《米特里達特》飾演 米特里達特、雷哈爾《風流寡婦》飾演 卡米爾、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飾演 艾森史坦

2023年 台北愛樂歌劇坊 威爾第《遊唱詩人》飾演 信使、魯茲
中國文化大學 威爾第《阿依達》飾演 信使

青聲歌手 / 黃奎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碩士班2020年畢業,師事陳允宜教授。台北人,高中加入台灣創價學會太平洋合唱團、初敲音樂門扉,聲樂啟蒙於合唱團指導服部洋一教授。曾師事廖聰文教授,參加2014聲樂家協會舉辦之中文藝術歌曲大賽,獲最佳台灣閩南語獎,隨後決意走向音樂之路。

2016-2020年師大歌劇班,曾飾《女人皆如此》之古列莫、《費加洛婚禮》之費加洛、《唐喬望尼》之唐喬望尼、《弄臣》之弄臣、《茶花女》之日爾蒙、《唐帕斯夸萊》之馬拉泰斯塔、《強尼史基基》之強尼史基基、《蝴蝶夫人》之夏普萊斯

2019年10月陽光台北交響樂團〈旭日長笛美聲・歌劇後宮誘逃》飾塞利姆 2020年10月師大歌劇班公演《強尼今夜不打電話》飾演強尼史基基

2021年05月 林中光音樂工作室、我們的劇團《純愛乙女2.0—戰國雙蝶》,飾夏普萊斯、佐佐木王子

2022年10月 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俠 飛 春 光—晨鐘暮鼓蔣渭水》,擔任獨唱與合唱演出

2023年08月 第四屆《青聲高唱》歌劇選粹,飾《弄臣》之弄臣、《波希米亞人》之馬切洛、《強尼史基基》之強尼史基基。

 


★ 本音樂會非親子活動,7歲以下孩童請勿入場觀摩,謝謝您的合作!
※ 為防範疫情擴大並確保活動順利,進入場館建議自備並全程佩戴口罩入場觀賞。
※ 藝術季節目將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即時調整應變措施,並公告於本中心官網。


主辦單位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贊助單位 | 台灣交通大學校友總會
洽詢電話 | (03) 5731953
※ 主辦單位保留更動節目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