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韌性~陽明交大應用藝術所30週年特展

soft_resilience

軟韌性

陽明交大應用藝術所30週年特展

Soft Resilience – 30th Anniversary Exhibition of Institute of Applied Arts, NYCU

技術演進的浪潮逐漸將世界融合為一個整體,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生物科技、機器人學等新興科技所產生的變革,改變了人類群體之間的互動機制,使連結變得更加緊密,同時也影響了人類與自然的互動關係,使其成為緊緊相扣的複雜系統—而複雜系統中的非線性理論意味著人類的行為既使再微小也有可能對社會及自然環境造成巨大的變化—現代人們逐漸意識到這點,因而往復於破壞與再生中找尋相應的機制,細膩地探索框架外的解決方案,調整自身並回應世界的變動。

1970年代工程師暨發明家詹姆士.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與微生物學家琳恩.馬古利斯(Lynn Margulis)於當時以達爾文演化論為基礎的學界中,不畏批評提出蓋婭假說(Gaia Hypothesis),認為生命物種不只適應環境,更塑造環境為複雜並自我調節的系統,促使人們以不同視角思考環境與個體的互動關係。

當前地球氣候的急劇變遷與資源的短缺,啟發了人們發展兼顧生計與生機的永續設計;因政治強權角力而掀起的戰亂,推動人們對於總體經濟模式的改變與調整;疫情在物理上劃分了交流的藩籬,卻促使人們創造出更多與廣闊世界連結的方法。

全球多向度的複雜議題帶來的種種困頓,卻也顯示微小的事件足以累積、刺激個體並改變一個世代,而讓群體得以在巨變的時代中站穩腳步的能力,我們稱之為「軟韌性(Soft Resilience)」。軟韌性是透過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所湧現的特質,使群體以去中心化的結構快速回應周遭環境並自我重組,成為有如神經網絡般的有機體。

而展覽《軟韌性》作為呈現應藝所歷時性有機體的場域,演示在三十年的遞變流轉下,應藝所中的個體在系統中如何相互依存,以共生、互利與合作為基礎,不斷重組、再生為一個動態的整體,為變動的世代提供充滿可能性的想像與實踐,並持續引發更多的反思與迴響。


- 展覽製作團隊 -

指導老師|劉辰岫

行政總籌|

展覽總監:湯景光
活動場運:鄒玟珊

學生策展團隊|

總召:陳芷渝.羅怡婷
內容企劃組:翁子馨.黃靖雅.楊雅儒.林貫勻
場佈組:張政凱.陳勤旻.黃翊.徐珮寧
美宣組:莊士頡.黃歆雅.周小詣.張郁卿
公關組:楊舒云.黃筱晴.黃怡川.賴以琪.郝從恩
攝影組:游婷雯.黃偉浚.何郁軒


- 展覽資訊 -

展覽日期:2022 / 9 / 22 – 10 / 18
展出地點:交大藝文空間

開幕茶會:9 / 22(四)13 : 00
導覽兩場:9 / 22(四)14 : 00 、 10 / 1(六)14 : 20


- 應藝之夜 -

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今年(2022)已成立了三十年,為紀念這重要的里程碑,特別舉辦此展覽系列活動-應藝之夜,邀請應藝所的傑出校友們,包括多位著名設計師、策展人、教授、執行長、館長等,以隨性但不隨意的方式,分享這些年在各業界所經歷豐富又寶貴的經驗,讓參與活動者與在校師生快速認識彼此、互相交流彼此想法的輕鬆小晚會。

微醺的記憶倉庫裡交織著木檜香氣,一同享用簡單飲料點心,於仲夏夜晚,一起圍繞應藝所30週年間的回憶,彼此交流設計創作與職業理想。

📍活動形式 :

活動原型參考Pechakucha的快問快答模式,Pechakucha 本⾝意義為⽇語「閒聊」的意思,由兩位建築師所發起。邀請講者以20張照片,每張照片20秒的簡報輪播的⽅式,控制每位講者6-7分鐘左右的分享時間,讓交流和分享節奏更明快輕鬆。

📍活動時間:8 / 20(六)18 : 00 – 21 : 00
📍活動地點:台北記憶倉庫(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265號)

📍講者名單:(應藝所所友按姓氏排序)
✷ 東喜設計工作室負責人、《設計東京》作者 | 吳東龍
✷ 獨立策展人 | 高森信男
✷ Meta Reality Labs 產品設計師 | 唐聖凱
✷ 104資訊科技 設計長 | 曹訓誌
✷ 禾本應用設計總監 | 許秀涵
✷ 導演、藝術總監 | 紀柏舟
✷ Senior UX Designer at Canyon | ex-IBMer | 張詩典
✷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 黃巧慧
✷ 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教授 | 曾鈺涓
✷ 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教授 | 鄧建國
✷ Ta Chung Design 設計總監 | ​​​​​​​劉大中
✷ 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 | 駱麗真

更多活動資訊請上展覽FB粉專查詢:
FB: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應用藝術研究所NYCU IAA


- 參觀資訊 -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10 : 30 ~ 18 : 30/週六 10 : 30~16 : 30 (10 / 10 國慶連假休館)
展場地址:新竹市大學路 1001 號 陽明交通大學 交大校區浩然圖書館 B1 藝文空間
按讚成為藝文中心FB粉絲:NYCUArtsCenter
洽詢電話:(03)513-1233


- 辦理單位 -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應用藝術研究所
贊助單位:交大校友總會、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台北記憶倉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