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雙長笛的藝術

巴洛克雙長笛的藝術

The art of the Baroque Flute

演出時間:2022. 03/31 (四) 19:30
演出地點:交大演藝廳 (學生活動中心二樓)
入場方式:免費、報名入場

演出者

巴洛克古長笛/馬克.韓岱 Marc Hantaï 、陳逸芬 Yifen Chen 

★ 留聲機巴赫專輯唱片得獎

★ 歐洲古樂壇古雙長笛最佳搭檔

您知道長笛這項樂器,在數百年的歷史發展中,曾經有著各種不同的形制與外貌嗎?

這場演奏會由法國古樂界最富知名度的古長笛大師馬克.韓岱,與旅法三十年、台灣首位站在歐洲舞台的職業古長笛家陳逸芬共同合作,兩位夫妻檔音樂家均為古提琴大師薩瓦爾的古樂團團員,與歐洲多個的古樂團有著密切合作。

此次演出將攜手使用多種不同時期的複製古長笛,從輕鬆優雅的舞曲到技巧艱深的奏鳴曲,配合著解說,帶領聽眾進入一場優雅華麗的歐洲宮廷盛宴。

Western musical instruments were affected by the expectations of composers and performers of different periods. Flutes with various shapes and characteristics have been used for hundreds of years, reflecting each era.

This concert will display copies of ancient flutes from different periods of the 18th Century for a variety of musical styles, from elegant dance suite music to virtuoso sonatas, accompanied by explanations.

演出曲目

皮耶.丹尼康.菲利多爾:第一本第三組曲二重奏

奧特泰爾:金髮女孩《那天我的克蘿莉絲》長笛獨奏

巴西里之歌《岩石啊,我不想當你忠實的迴聲》長笛獨奏

奧特泰爾:第一組曲二重奏

威翰.佛里德曼.巴赫:長笛二重奏

約翰.塞巴斯倩.巴赫:A小調長笛獨奏

Programme

Pierre Danican PHILIDOR (1681-1731) : 3ème suitte à deux Flûtes Traversieres Seul, op I

Jacques-Martin HOTTETERRE (1671-1763): Brunette “L’autre jour ma Cloris”

Air de Bacilly “Rochers, Je ne veux point que votre écho fidèle”

Première suite à deux dessus (1717)

W. F. BACH (1710-1784): Duetto for two flutes

J. S. BACH (1685-1750): Partita for solo flute, BWV 1013

◎The program is subject to change.

影音搶先看

Bach: Badinerie – Savall

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古長笛的重奏藝術》

演出者簡介

古長笛 (巴洛克、古典時期) / ⾺克.韓岱 Marc Hantaï

★ 留聲機巴赫專輯唱⽚得獎
★ 巴赫之最佳長笛詮釋者

馬克·韓岱,1960年生於巴黎。在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完成古樂教育,受教於古長笛大師 Barthold Kuijken 教授門下。 馬克為許多歐洲重要的巴洛克古樂合奏團的首席長笛,與樂團錄製不下百張唱片。並應邀於世界知名的音樂季及演奏廳演奏獨奏及室內樂。同時,馬克並與知名的古提琴家薩瓦爾(Jordi Savall)錄製了巴赫的《b小調組曲》、《布蘭登堡協奏曲》、《音樂的奉獻》、《泰勒曼長笛組曲》等,以及與古樂巨匠的 Kuijken三兄弟合作演出,同時錄製法國作曲家庫普蘭的《Les Nations》。並在畢業後既受他的教授 Barthold Kuijken 邀請錄製 W.F. Bach 《六首長笛二重奏》,巴赫《長笛三重奏奏鳴曲》、海頓的 《倫敦三重奏》。 

馬克熱衷於教學工作,曾在布魯塞爾音樂學院擔任助理教授,現為西班牙巴塞隆那(Escola Superior de Musica de Catalunya)與瑞士巴塞爾(Schola Cantorum Basiliensis)古樂音樂院教授,馬克享有極高的聲譽, 並時常應邀在歐美日各大音樂院及夏令營教授大師班。

為法國 MIRARE 唱片公司錄製的巴赫的《長笛奏鳴曲全集》專輯,榮獲數個大獎,包括法國金叉獎及 Gramophone 留聲機最高榮譽獎。

⾃從2010年便多次來台演出,並於半年起參與並協助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的創團,並提升古樂團在國際上的聲望,在短短創團六年,在2019年受邀衛武營國家藝術⽂化中⼼及北京古樂季演出。


古長笛 (巴洛克、古典時期) / 陳逸芬 Yifen Chen

旅法古長笛家, 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團長

出⽣於台灣⾼雄,資深旅法古長笛家,為台灣歐洲古樂協會理事長、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創辦人、以及西班牙薩瓦爾(Jordi Savall)指揮的萬國音樂會古樂團團員。在荷蘭海牙皇家音樂院接受巴洛克長笛世界權威Barthold Kuijken指導,取得文憑後展開豐富的職業演奏生涯。

她和許多歐洲知名的古樂團合作,於紐約、日本、韓國及歐洲各地演出,像是由西班牙古提琴家薩瓦爾(Jordi Savall)指揮的萬國音樂會古樂團、法國Les Arts Florissants古樂團等;也錄製了數張巴赫《清唱劇》、《馬太受難曲》、《約翰受難曲》、法國巴洛克歌劇等音樂專輯。

陳逸芬老師致力於台灣的古樂推廣,定期邀請國外知名的古樂演奏家來台舉辦音樂會,得到了不少迴響與支持,並策畫古樂講座、大師班、古樂工作坊琳瑯滿目的活動,帶動古樂的風潮。2015年5月受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兩廳院之託,策劃一系列的「古樂教育推廣」講座、工作坊。並協助兩廳院邀請利恰卡爾古樂團 (Ricercar Consort) 在國家音樂廳同台演出「極盡巴赫」;2016年網羅台灣古樂人士成立台灣歐洲古樂協會,並集結了旅居歐洲的台灣新生代古樂演奏者成立「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 Formosa Baroque」,邀請歐陸成名多年的古樂大師參與,定期返台獻藝,2019年更帶領古樂團首次受衛武營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之邀演出,及首度受邀參加北京紫禁城古樂季演出。

逸芬期望能造就更多台灣古樂界的演奏人才,為台灣獻上最細緻原初的歐洲古樂。


★ 本音樂會非親子活動,7歲以下孩童請勿入場觀摩,謝謝您的合作!

※ 配合防疫政策,進入場館請自備並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者將婉謝入場。
※ 採 實聯制 入場,請依現場服務人員指示於票根後方填寫個資(姓名、電話)。

※ 藝術季節目將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即時調整應變措施,並公告於本中心官網。


主辦單位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贊助單位 | 台灣交通大學校友總會
洽詢電話 | (03) 5731960、5731953
※ 主辦單位保留更動節目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