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六燃文件展:移動的六燃

2022 六燃文件展

移動的六燃

The Sixth Fuel Documenta 2022:The Sixth Fuel Factory in Motion

策展人:賴雯淑(陽明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副教授、陽明交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研究員)

- 策展論述 -

「移動的六燃」給出了「移動的博物館」之想像,也是 2022 年六燃文件展的命題。與其說移動是打破定點,不如說是移置自我,超越框架。是認知、思想、典範的移轉,是歷史、行動、言說的挺進。

六燃文件展將透過保溫的六燃、屹立的六燃、移動的六燃、分散式博物館四個特色分項,逐一探討永續生活、在地紋理、文資詮釋、治理策略、歷史書寫、博物館典範的六種移動,思考六燃去中心、分散式博物館的可能性。

以藝術跨域實踐、永續生活設計、智慧科技保育、田野走讀漫遊、六燃地方學講座、博物館焦點團體等行動,逐步建構六燃地方學的知識系統與六燃生博物館架構,明晰六燃文史的脈絡,揭示六燃二戰工業遺構的當代價值與定位,連結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與臺灣高科技的臍帶關係,將全球語境下的六燃生活、生命與生產之新意義帶至光亮處,給出六燃活隱喻・活博物館的文化路徑與動態系統。(撰文/策展人 賴雯淑)

更多展覽內容請見六燃展覽官網
關鍵字:#六燃文件展 #移動的六燃 #分散式博物館 #文化路徑 #文資詮釋 #博物館治理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 展覽製作團隊 -

六燃策展團隊

策展團隊|陽明交大六燃博物館團隊、陽明交大六燃保溫團隊
策展人|賴雯淑
展覽協調統籌|何平
專案助理|蔡乙慈、沈致軒
視覺設計師|吳致怡
多媒體與網頁設計|沈君怡
宣傳影片|張懿
光牆設計|邱筠穎
設備與技術|賴威漢
展場規劃施作團隊|黃聖軒、陳怡均、境衍設計事務所

藝文中心執行團隊

總製作人|洪惠冠
展覽總監|湯景光
活動場運|鄒玟珊
陳明章講唱會之表演統籌|王麗娟
陳明章講唱會之劇場技術|徐仲驊、李念恩


- 展覽資訊 -

展覽日期:2022 / 6 / 6 (一) – 7 / 20(三)
主展區:交大校區 藝文空間
延伸展區:新竹六燃 大煙囪保溫基地

開幕茶會:6 / 6(一)12:00 ﹝特別表演:黃子軒〈最好的時光,大煙囪〉新曲發表﹞
策展人導覽:6 / 6(一)13:50﹝特別表演:曙光女中霸玩姊妹〈囪囪〉新曲表演﹞
﹝主講:賴雯淑(陽明交大應藝所副教授)﹞
地點:交大校區 藝文空間

停車優惠:凡參加開幕相關活動或參觀展覽,均可購買本校單日計次停車$50元優惠券,每人限乙張。


- 系列推廣活動 -

經典通識教育講座

講座主題:【從Covid-19與俄烏戰爭談二戰城市(新竹-六燃)80年的城市變遷】
主講人:趙家麟(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城鄉規劃設計中心主任及地景建築系教授)

時間: 5 / 18(三) 13 : 20 – 15 : 10
參加方式:線上參與 (即時觀看,講座結束後無法回放)
主辦單位:陽明交大博雅書苑、藝文中心
歡迎參加活動頁以接收最新訊息:https://fb.me/e/1y9slme1j

漫遊六燃~唱新竹

Flânering under the Big Chimney

原訂 6 / 11 ( 六 ) 舉辦的兩場活動-「漫遊六燃~唱新竹 – 黃子軒與山平快」走唱演出 與「《幽靈記憶》– 多媒體光桌說故事表演」,因天氣預報梅雨季連日大雨,為了提供舒適的活動體驗與人員安全,與表演者及場地單位評估狀況後,決定改期至 6 / 19 ( 日 )舉辦。
「漫遊六燃~唱新竹-黃子軒與山平快」走唱演出活動原已報名額滿,延期將以有報名的民眾優先參與,若尚有名額的話, 6 / 13 ( 一 )會重啟報名,請密切關注大煙囪之家FB粉專公告~

演出者:黃子軒與山平快

時間:6 / 19(日) 15:00-17:00
地點:新竹六燃 大煙囪保溫基地(新竹市建美路38號 大煙囪下的家)
參加方式:線上報名,免費入場

活動介紹:

在新竹長大,兩度獲得金曲獎的黃子軒與山平快,繼山線平快、小都漫遊、市場 online 等唱遊計畫,2022 年帶著「新竹 x 六燃」新創作,跟著陽明交大六燃團隊,迎向新竹的風,走入大煙囪廠房基地。邀請大家在一個暖暖的週六下午,跟黃子軒與山平快一起用耳朵聆聽,用雙腳移動,探索六燃的故事,用眼與心來感受時代所留下來的生活紋理與空間觸感。

關鍵字:#Sixth Fuel Factory #Music #Field Trip #Flâneuring #六燃 #音樂 #田野 #漫遊

FB:黃子軒與山平快 ZiXuan & Slow Train

《幽靈記憶多媒體光桌說故事表演

Phantom Memory : Multimedia Light Table Performance

原訂 6 / 11 ( 六 ) 舉辦的兩場活動-「漫遊六燃~唱新竹 – 黃子軒與山平快」走唱演出 與「《幽靈記憶》– 多媒體光桌說故事表演」,因天氣預報梅雨季連日大雨,為了提供舒適的活動體驗與人員安全,與表演者及場地單位評估狀況後,決定改期至 6 / 19 ( 日 )舉辦。

表演團隊:

導演與藝術總監:賴雯淑
演出者:孫佳綺、黃翊、傅昀畇、楊雅儒、莊士頡、吳灃晉
製作執行與紀錄片:周宣
開頭動畫:楊雅儒
光桌程式:王郁勳
技術支援:賴威漢

表演時間:6 / 19(日) 19:00開始,演出長度約60分鐘
表演地點:新竹六燃 大煙囪保溫基地(新竹市建美路38號 大煙囪下的家)
參加方式:免費自由入場

作品簡介:

本次《幽靈記憶》多媒體創作表演,除了意圖透過影像說故事的方式,讓新竹六燃豐富的歷史紋理和戰爭寓意被看見,也希望藉由藝術展演做為另類的發聲管道,讓生活在臺灣的各種文化族群、新舊世代,都能有機會重新回顧這段關於殖民歷史與生命經驗的故事,並與之進行對話、建立聯結。

透過跨領域合作,陽明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整合時間影像、說故事、表演三種媒介,以多媒體光桌說故事的方式,重新詮釋2019年的六燃國際互動劇場作品《原諒・遺忘》,引領觀眾穿梭於幽靈記憶、日常生活與虛擬時空,來回遊走於六燃歷史、記憶、想像的沈積層,一起感受其中特有的內在時間意識、印記美學與敘事景深。

表演形式說明:

「多媒體光桌說故事」展演形式是由陽明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獨門開發,從2011年首次在德國萊比錫首演至今,前後經過六次程式優化,演出功能日趨完善,應用也愈趨多元。它是一種透過電腦程式語法來整合多種表現媒材的說故事方法,能結合手繪動畫、影片、表演、音樂、語言、賽璐璐片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與媒材,透過實物攝影機、光桌、投影機為介面,在程式的整合下,讓影音複合媒體說故事成為表演形式。光桌說故事最獨特之處在於影像出現至消失具有延遲暫留的特性,讓穿梭移動於光桌上的圖像,會隨著操作賽璐璐片的雙手,一起留下殘影,暗示時間流逝的軌跡和記憶的堆疊沉積。

2022 月光暝—陳明章二音和弦校園講唱會

Moonlight Night – Chen Ming Chang’s Taiwanese Guitar Tunings : Two-note Chord Theory Singing & Talking in Campus

時間:6 / 18(六)19:30
地點:陽明交大演藝廳(交大校區活動中心 2 樓)
參加方式:線上免費報名
歡迎參加活動頁以接收最新訊息:https://fb.me/e/2VWvH3gk7

演出者:

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
主唱、吉他_陳明章
鍵盤、胡琴_蕭詩偉
笛子、合聲_林玲安

活動介紹:

「音樂無法單用言語表達出來的,唯有聆聽它的樂聲,才能直接闡述它的藝術美感。」

本場音樂會特別邀請《新竹風》的作曲者陳明章,分享從台灣這塊土地滋養出的音樂,讓學子們直接感受音樂的魅力,期盼啟動校園自發之草根文化能量,重新發現新竹六燃文化資產之美。

誠摯邀請大家來現場聽陳明章如何將台灣傳統音樂的精隨,把曲式變奏、和弦運用,融會貫通在現代的音樂中,成為具有世界音樂特色的新世紀音樂風格。

演出曲目:

  • 月琴組曲
  • 平溪的小火車
  • 相逢台北橋
  • 再會吧北投
  • 下午的一齣戲
  • 蘇澳來的尾班車
  • 流浪到淡水
  • 新竹風

(※參考曲目,演出者保留變更之權利。)

六燃新書 X《燃後》創刊號發表會

— 王俊秀 x 趙家麟 x 賴雯淑 三位教授

時間:6 / 18(六)14:00 – 16:00
地點: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人社三館一樓 HC103教室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線上看:《燃後》Zine小誌創刊號

更多活動參加資訊將更新於「大煙囪下的家」FB 粉專。


- 參觀資訊 -

2022 六燃文件展:移動的六燃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10 : 30 – 18 : 30;週六日 10:30 – 16:30 (7/3、7/10、7/17週日休館不開放)
展場地址: 交大藝文空間(新竹市大學路 1001 號 陽明交通大學 交大校區浩然圖書館 B1)
延伸展場地址:大煙囪下的家(新竹市建美路 38 號)

更多活動詳情歡迎按讚追蹤 「陽明交大藝文中心」 FB 粉專。
歡迎參加展覽活動頁以接收展訊:https://fb.me/e/2sp7wc4VR

洽詢電話:(03)513-1233


- 辦理單位 -

指導單位:文化部、教育部、新竹市政府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辦公室、校務大數據研究中心、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合作單位:中原大學、清華大學、高雄大學
贊助單位:交大校友總會、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