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的愛情密碼—生命.愛.音樂

巴哈的愛情密碼—生命.愛.音樂

Life, Love and Music from J. S. Bach

演出時間:2022. 03/17 (四) 19:30
演出地點:交大演藝廳 (學生活動中心二樓)
入場方式:免費、報名入場

演出者

小提琴/許軒豪 
鋼琴/陳佩珊 
解說人/李韋翰

十六世紀德國宗教改革在馬丁.路德所開創的新教聖詠曲(Choral)中,由於旋律質樸,情感表達直接清楚,因此表達形式與精神在兩百年後的巴哈作品上達到頂點,並成為後世德國作曲家追求的音樂理想。1720年,當巴哈在創作〈夏康舞曲〉時,其第一任妻子驟然離世。巴哈在悲痛之餘將多首關於死亡與復活的聖詠曲,秘密地編織在這首龐大的作品中,傳遞為過世妻子祈求冥福的隱含意義。

本次音樂會將由畢業於美國寇蒂斯音樂院(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小提琴家許軒豪演出。透過解說式音樂會將更能帶領觀眾一窺巴哈在小提琴無伴奏的聖詠曲中,如何發展高難度的弦樂技巧,進而表達他對愛妻的思念與複雜的情感。

The German musicologist Helga Thoene has developed a theory that the Partitas for Violin Solo No. 2, and the Chaconne especially, are full of coded references to death and pertinent chorales.

Thoene believes that the Chaconne is a Tombeau, a memorial piece for Bach’s first wife, Maria Barbara, who died in 1720 unexpectedly while Bach was away with Prince Leopold. Thoene’s evidence tends to rely on numerology, but through this performance had shown, in very different, intriguing, and even compelling ways, how chorale fragments might embed in this music.

演出曲目

巴哈:D小調第二號小提琴無伴奏組曲,作品1004
巴哈:C大調前奏曲,作品846
巴哈 / 古諾:聖母頌
巴哈:E大調第三號小提琴無伴奏組曲,作品1006,I. 前奏曲
易沙意:第二號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作品27,第一樂章

J. S. Bach: Partitas for Violin Solo No. 2 in D minor, BWV 1004
J. S. Bach: Prelude in C major, BWV 846
Bach / Gounod: Ave Maria (for piano & violin)
J. S. Bach: Partita for Violin Solo No. 3 in E Major, BWV 1006: I. Preludio
Eugène Ysaÿe: Sonata for Violin Solo No. 2, Op. 27, 1st mov.

演出者簡介

小提琴 Violin / 許軒豪 Hsuan-Hao Hsu

“做一個感動人的人”許軒豪希望透過音樂撫慰人心。

北市交第四屆「明日之星」得主,師大附中國中部音樂班與李俊穎教授學習, 2017 年畢業於美國寇蒂斯音樂院 (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師承 Joseph Silverstein 和 Pamela Frank 教授。 參與多次寇蒂斯音樂院巡迴演出(Curtis on Tour),於 2017 年美國巡迴與寇蒂斯室內樂團合作演出莫札特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受到音樂界的矚目,獲得著名小提琴家 Shmuel Ashkenasi 的稱讚”他的小提琴演奏音色漂亮而極為高雅”。室內樂方面,參與了 Zorá弦樂四重奏 2017-2018 樂季超過 40 場的演出,並於 2018年完成了慶祝伯恩斯坦(Bernstein)為期 1 個月的北美巡迴演出,及歐洲許多著名城市巡迴。曾經合作的演奏家包括 Roberto Diaz、Gary Hoffman、Peter Wiley、Steven Tanenbom、劉孟捷教授、Dover 弦樂四重奏等,並受邀在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給予室內樂大師班。現任方鏡四重奏和 H.E.Y.三重奏成員。


★ 本音樂會非親子活動,7歲以下孩童請勿入場觀摩,謝謝您的合作!

※ 配合防疫政策,進入場館請自備並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者將婉謝入場。
※ 採 實聯制 入場,請依現場服務人員指示於票根後方填寫個資(姓名、電話)。

※ 藝術季節目將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即時調整應變措施,並公告於本中心官網。


主辦單位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贊助單位 | 台灣交通大學校友總會
洽詢電話 | (03) 5731960、5731953
※ 主辦單位保留更動節目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