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照布宣~拼布藝術聯展

patchwork_art

心照布宣

拼布藝術聯展

Patchwork Gifting to Convey Love – Patchwork Art Exhibition

 

貼近生活的藝術

是獨享與分享的樂趣

拼布是貼近生活的藝術,零散的碎布,經由拼貼縫補,搖身一變成為精巧的工藝品。傳統拼布由既定圖案(pattern)組合而成,豐富的幾何圖案拼接在一起,大小整齊劃一、顏色燦爛多變,極適用於床單、棉被、衣服、提袋等日常用品。當代拼布藝術家則獨具個人風格,每一件作品都是透過自己的邏輯、規律和審美觀,一片片縫綴成充滿溫暖而有手感的作品。

一件拼布作品隨作者的喜好可以是簡單幾個線條、區塊,也可以只用黑、白兩色,當然亦可以用幾萬片布片拼接,做出繁複繽紛的作品。畢竟現今的拼布已經發展成精緻產業,但是回歸初衷,用簡單的針、線、剪刀、尺、規、舊布料也能做出有故事溫暖的好作品。

在眾多手作娛樂當中,「拼布」這項活動近年成為風尚,許多手作課程都開設拼布課,各種布料、工具、書籍應運而生,殊不知在遠古的埃及就已經用拼布的方式作布製品了,在中國、歐洲、美洲都能發現拼布的作品,其實不難理解,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每一片紡織品都要珍惜利用。各個地區民族發展出各自的風格也理所當然。時至今日拼布已然成為一項產業,拼布材料不再囿於舊衣服、破床單,專為拼布而製作的布料,成為拼布人揮灑的顏料。

而本次展覽當中與陽明交大建築所「策展實踐」課程合作,採用棄置之二手衣物為主要創作靈感,呈現當代消費者從外表現自我之渴求,進而延伸到快時尚(Fast Fashion)之議題,並以SDGs之「責任消費及生產」為創作宗旨,結合「拼布藝術」與「責任消費」等多元議題,探討拼布藝術的「實用性」與「時尚性」,實踐拼布藝術於SDGs「責任消費」的再應用,並重新思考拼布起源的歷史意義。

拼布是一項結合「美感」和「耐心」的活動,個人創作有自由不拘束的樂趣,但是如果有同好一起討論、合作,則更加有趣,在古代常聽到的『百納衣』、『百納被』、『嫁妝被』與近代的『拼布相約』、『公益被單』都是集眾人之力,合力完成大作品。

本次聯展主軸「參與」結合這次展覽主題「心照『布』宣」,透過布料明白對方想呈現的作品,不必言語說明,只需用圖像來傳達,除了展出的十餘位拼布藝術作者、「策展實踐」課程的學生、拼布藝術策展工作坊的學生共同參與之外,在藝文空間展場一樓還有於2022年4~6月期間舉辦的「拼布傳情活動~心照布宣 ■ 告白牆」活動。

其中作品〈心照布宣 ■ 告白牆-1〉尺寸超過寬7米乘以高2米的巨型橫幅的拼組作品,由藝文中心提供21公分見方的布料,讓人們在其上自由創作,抒發想傳遞或訴說的情感形式,最後邀請藝術家鍾淑姬進行拼接,組構成一件大型告白牆拼布作品。作品〈心照布宣 ■ 告白牆-2〉個別創作的成品則鼓勵人們將要丟棄的舊衣物裁成小方塊,在布料上自由創作,抒發任何想訴說的情感,增加傳遞的溫度,充分展現本次聯展主軸「參與」與「心照布宣」集體創作的核心價值。

《心照布宣 ■ 告白牆-1》集體共創成品

拼接藝術家:鍾淑姬
布料單位:共342塊
作品尺寸:720 x 240cm
2022年4~6月期間舉辦 【拼布傳情活動~心照布宣 ■ 告白牆】活動


展場光牆 陽明交大博雅書苑社教中心

拼布藝術策展工作坊成果

愛上拼布的創作魂》


- 參展創作者 -

作品統籌|吳碧真、鍾淑姬
展出作者|江淑芬、吳碧真、李碧華、莊蕙端、陳美琪、陳燕倫、程昭滿、蔡麗雪、鄭淑文、鍾淑姬(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陽明交大建築研究所「策展實踐」課程

指導教師|蕭智尹
參展學生|王子亮、宋婕榆、李怡臻、林婷美、張玳瑋、張恩愷、張瀚勻、彭  璿、黃郁絜、葉語洹、戴芳映、顧喬琪 (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採編團隊|陽明交大博雅書苑社教中心 拼布藝術策展工作坊
指導老師|湯景光、鄒玟珊
助教|林彥丞
學員|郭婉萱、陳威仁、陳玟寧、洪瑞隆

策展統籌|鄒玟珊


- 展覽資訊 -

心照布宣~拼布藝術聯展

展覽日期:2022 / 12 / 08(四)– 2023 / 01 / 11(三)
展出地點:交大藝文空間(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圖書館B1藝文空間)

開幕茶會:12/08(四)10:30
創作者導覽:12/08(一)11:30


- 參觀資訊 -

展場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10:30 – 18:30

展場地址:新竹市大學路 1001 號 陽明交通大學 交大校區浩然圖書館 B1 藝文空間

停車優惠:參加本校藝術季活動者,可購買單日計次停車$50元優惠券

按讚成為藝文中心FB粉絲:NYCUArtsCenter

洽詢電話:(03)513-1233


- 辦理單位 -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臺灣喜佳股份有限公司

課程合作:國立陽明交大建築研究所「策展實踐」課程

採編協力:陽明交通大學博雅書苑社教中心 拼布藝術策展工作坊

贊助單位:交大校友總會、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