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石劇團《含笑花—陳進》

頑石劇團《含笑花—陳進》

Stone Theatre《Smiling Flower – Chen Jin》

演出時間:2022. 10/01 (六) 19:30
演出地點:交大演藝廳 (學生活動中心二樓)
入場方式:免費、報名入場  (09/01(四) 12:00開放網路報名)
報名傳送門:
https://reurl.cc/b20X03

台灣日治時期,新竹誕生了一位奇女子,她是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1907-1998),也是第一位留日女畫家,一生備受殊榮。年方十八,便負笈東京習畫,師承了當時日本最著名的美人畫大師,1927便獲得了「台展」大獎。1934年,更獲得日本官方美術的最高榮譽-「帝展」入圍,成就斐然。 本劇描述陳進用一輩子的堅持表現對藝術的執著,用她對民族、台灣虔誠的心,畫出最精緻的台灣婦女群像,跳脫日本殖民威權時代的制約,呼應了土地與人文的真摯情感,始終忠於自己,與內在靈魂的召喚。

This is the story describing Taiwan’s first female painter Chen Jin (1907-1998)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of Taiwan. She studied in Japan at the age of 18 and won many awards, which achieved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at that time. This play describes her dedication to art. She draws the most exquisite group portraits of Taiwanese women with her heart, which echoes the sincere feelings of the land and humanities, the loyalty to herself, and the call of her inner soul.

演出團隊

編劇導演/郎亞玲
作曲配樂/蔣韜
演唱指導/莊璧華
舞台監督/黃信衛
舞台設計/廖敏君
攝影/黃筠筑、張綺芸
音控/呂姝慧 
燈光音響/鴻海燈光音響
演員/曹書文、孫懋文、林湘玲、陳鈺婷、張嘉亨、周青慧、彭瑋廷、沈駿璿、鍾明君、黃婉婷、曼殊沙華、張庭瑋、邱柏璁、吳家宏

策劃、執行團隊簡介

劇團成立—小劇場的萌芽

頑石劇團已成立32 年,「頑石劇團」的前身為成立於民國76年的「觀點劇坊」,她是台中市在日據時代以後,第一個成立的現代劇團,是由資深劇場人與戲劇教育學者郎亞玲所創立,在台灣不均衡的藝文環境中,堅持發展「在地觀點」的劇場形式。她屬於台灣第二代小劇場運動中部地區的最具代表性的團隊,78年獲得了文建會頒發熱心推動戲劇有功人員及團體獎;80年並獲得文建會「全國優秀社區劇團」的殊榮,成為全國社區劇場的示範團隊。89年再獲文建會台中縣「地方傑出演藝團隊」。

原創精神與文化使命感

頑石劇團以原創劇本的堅持,創作出別具風格及在地特色的戲劇。尤其在戲劇市場尚待開發的地區,引導民眾參與劇場的各種可能;對戲劇運用於教育與生活諸多層面的嘗試。對社會大眾公民美學提升的關注,使頑石不僅定位於一個「創作走向」的劇團,她對社會、歷史、環境的探討,並投以具體的行動力參與實踐與改變,使她具備了強烈的社會使命感。挖掘並運用各種文史素材 ,多種戲劇形式和風格的實驗;並不斷與時俱進,挑戰藝文生態的種種變化,試圖朝向更具影響力和永續經營的目標前進。


★ 本節目非親子活動,7歲以下孩童請勿入場觀摩,謝謝您的合作!

※ 配合防疫政策,進入場館請自備並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者將婉謝入場。
※ 藝術季節目將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即時調整應變措施,並公告於本中心官網。


主辦單位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贊助單位 | 台灣交通大學校友總會
洽詢電話 | (03) 5731953
※ 主辦單位保留更動節目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