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浩然講座-10/26 平路

2022浩然講座【National Award for Arts Lectures】

第二十二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 系列活動
暨 經典通識教育講座

作家 平路

10/26 講座 —「鏡中之鏡~我們在新舊故事之間」

以書寫爭取女性的發言權,也爭奪女性的歷史詮釋權。

介入現實,遍及社會各議題,寫出當代社會的共感。以委婉又放膽的筆法,翻轉讀者對世界的看法。

- 講題大綱 

新故事與舊故事之間,⼀則是趣味,⼀則是連繫。

*趣味
閲讀是趣味,⽽趣味對於我,是依黏住⼿指的強度⽽定。颱風夜就著燭光,露營時就著營帳內的瓦斯燈,旅⾏中脫班誤點,還好背包裡有⼩說,在機場席地躺下,繼續翻⾴,不知不覺中,天⾊已經⼤亮。
翻開⼩說,就像在解碼電腦的某個壓縮檔,等待它展開,腦內啡不⾃覺源源湧入⋯⋯

*連繋
⽂字的牽連看似是虛線,作者在這⼀端,讀者在另⼀端,透過閱讀,卻建立真實的連繋。更奇妙的在於,閲讀滋長同理⼼,它讓⼈理解⾃⼰、理解另⼀個⼈。在任何時刻,⽂字撫慰內在的孤獨感,產⽣以⼼傳⼼的觸動。
新故事與舊故事之間,彷彿由鏡中之鏡疊影⾃⼰,再看這個世界,已是更深⼀層的體悟。


- 講者簡介 

平路

出⽣於⾼雄,台⼤⼼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學碩⼠。曾從事數理統計專業,曾任職主筆、副刊主任,並曾在臺⼤新聞研究所與北藝⼤藝術管理研究所任教。⾦典獎、⾦鼎獎、吳三連獎等多項獎項得主。2021,並獲選⾦⽯堂書店「風雲作家」。

無論創作的技巧、⽂字的錘鍊、形式的多元、題材的縱深,平路都深具出入時空開疆拓⼟的成就。重要著作包括長篇⼩說《⿊⽔》《婆娑之島》《東⽅之東》《何⽇君再來》《⾏道天涯》;短篇⼩說集《蒙妮卡⽇記》《凝脂溫泉》《禁書啟⽰錄》等;散⽂集《間隙》《袒露的⼼》等。

更多介紹請見國藝會官網


- 講座資訊 

講座地點:陽明交通大學 交大校區浩然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講座時間:2022 / 10 / 26(三)13:20 – 15:10
洽詢電話:03-5131233
參加方式:2022 浩然講座 報名表

※ 本活動為第22屆國家文藝獎系列活動之一,更多詳情請見國家文藝獎系列活動


-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博雅書苑、藝文中心
合辦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贊助單位: 交大校友總會、 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