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浩然講座-11/23 邱火榮

2022浩然講座【National Award for Arts Lectures】

第二十二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 系列活動
暨 經典通識教育講座

北管藝師 邱火榮

11/23 講座—「弦吹人生—北管音樂領航者邱火榮」

主講人:邱婷(戲曲世家、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助理教授)

集北管、亂彈戲、歌仔戲、布袋戲等音樂專業於一身,技藝精湛,在傳承與推廣方面卓然有成。

作育英才無數,投入系統化的北管音樂手抄本整理,以及教學影音的錄製。

- 講題大綱 

藝命本是天註定?

梨園流傳的說法「祖師爺賞飯吃」、「戲班飯真黏」…戲曲藝人真是八字命定?若果真命定,藝人要向命運妥協?還是跳脫命運框架走出不同的人生?

邱火榮1934年出生於台南,自小生長在北管世家,父親為北管名師,母親為亂彈坤生。14歲開始參與子弟軒社活動,學會了嗩吶及武場的鑼鼓鐃鈸基本技巧。從北管到歌仔,邱火榮幾乎無「戲」不與,顯示深厚功力。是國內同時活躍於北管、歌仔和布袋戲的全方位專業樂師。

主講人邱婷作為北管亂彈第三代,以其長期深入其家族與戲曲生態的觀照與研究,分享第22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得主、「八隻交椅坐透透」的北管音樂家邱火榮的「弦吹」人生,及其歷經一甲子的戲台故事。


- 講者簡介 

邱婷,出身三代北管亂彈世家,愛戲成癡卻不想當角兒,帶著一支健筆與豐沛創造力,馳騁一個又一個舞台… 曾任民生報藝文記者,創辦「亂彈嬌北管劇團」推廣戲曲,參與製作、編腔、演唱等,著有北管音樂專書、報導文學等多種,現任教於文大國樂系。

有關得獎人邱火榮的更多介紹請見國藝會官網


- 講座資訊 

講座地點:陽明交通大學 交大校區浩然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講座時間:2022 / 11 / 23 (三)13:20 – 15:10
洽詢電話:03-5131233
參加方式:2022 浩然講座 報名表

※ 本活動為第22屆國家文藝獎系列活動之一,更多詳情請見國家文藝獎系列活動


-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博雅書苑、藝文中心
合辦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贊助單位: 交大校友總會、 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